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遇到姚仁喜完全是個意外

今日下午我恣意地闖入建築所工作室,全體人員正圍著一個人而坐:
姚仁喜
一個從我接觸建築以來就一直很欣賞的建築師
而自小隨著我的崇拜性格又在此時發作,不過年紀大了,也穩重了些
我無聲地加入這個lecture

姚仁喜(Kris)是位有藝術家氣息的中年人,留了一頭長髮
比較讓我訝異的是,他最近戴了副紅色框眼鏡,配上大電子手錶,相當顯眼

我發現Kris是個有深度有生命感的人

他說,做設計的分析,對他而言是種多餘的步驟,從接到題目一開始,就應該開始動手
再者,設計要有膽量,要敢做,而不是從長計議(這是他的經驗)

and,他不知道Rem Koolhaus做的是什麼:p

其次,Kris提到了「陌生感」
基義老師present上次荷蘭建築師Jakko與建築所合作的Workshop
並且說明,Jakko幫高雄規劃及建築所為鹿特丹規劃的交錯關係
Kris問:「大家都沒去過鹿特丹吧?」「或許這樣才會看得到主題」
「在一個熟悉的環境呆久了,會麻木,會看不清楚,需要一點陌生感才會看清楚」

之後Kris用電影的觀點來探討自己這幾年來的改變:

人生上的歷程:
從建中畢業->東海->大哥姚仁祿室內設計事務所->柏克萊建築所->回國創事務所等

觀念上有幾個轉捩點:
元智大學圖書館、富邦大樓、大陸工程總部、高鐵車站

最後講到西藏生死書帶給他的人生觀
從一個外國人手上意外收到,卻改變了往後他的生活

可能是機運、可能是自由的成長與教育環境、可能是渾厚的實力

我見證了如此多的不確定性和諧地在Kris身上譜出樂章。

在此之前/之後,姚仁喜仍然在我心中有種神秘卻透明的感覺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