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

久思

不知道世間有多少人有這種困擾?很多吧,我想

在接近轉捩點時做下的決定是理性的,是出自己願的,還是急就章?

還有一些時間,就要邁入職場,目前正接受某國家組織無情的洗腦
每天用消耗體力來虛耗自己的腦袋,減弱思考的能力,也埋沒了尋找智慧的能力

剛剛跟Scarlett討論了一些重要的議題,一樣是看似一開始就沒答案的過程的進行
但我總嗅得出那一絲希望--即使我至今仍不知道什麼是這個問題的答案
這時新裡面就浮出某種形象:多金、愛家又事業有成的模板人,揮著手很刻薄地看著我笑

說對自己沒期許也並不是全然正確,只因為這中間還有太多的未知數
說自己對模板人羨慕也並非全然錯誤,只因為那是種接近多數人理想中的狀態的人

糟糕的是,在以塑造一個模板人(姑且不論成功與否)為前提之下要有茫然向前的覺悟
以及忽略自我心聲的過程,是種賭注,一種孤注一擲的決心,還有我的不解

「為什麼不讓自己快樂點?」
「因為這樣掙錢比較快。」

我仍未找到「現實」與「理想」的樞紐
這是我對自己的焦慮,只是我不習慣於將它表現在臉上

「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,怎麼快樂得起來?」

吳念真在楊德昌的電影「一一」中最後一句台詞這麼說著

或許我們都還沒有超越這一切的本領

沒有留言: